close

259953429_1062714324494492_6640962963271546027_n


#你是橡皮擦媽媽嗎?
#關於期待這件事
大概1個月前,燁有次突然跟我說
「媽咪,我想要再去一次防災教育中心」
『怎麼突然想要再去一次?
原來燁正在整東西
手上正拿著上次去畫畫時的作品:
「因為我想要再去畫一次,我想要畫得很完美」
「完美」二字
從燁的嘴裡說出口,
一陣震懾
因為我從來沒對孩子說過這個詞兒啊!

突然回想起1多以前
一位媽媽前輩曾經警惕我:
「妳以後千萬不要當橡皮擦媽媽,我就是在孩子寫字時,一直在他旁邊擦掉要他重寫,後來才知道這樣做很傷害孩子的自信心,他就是吼,很沒自信,很拍犯錯,哎呀,反正後遺症很多
#長期挑剔成果不夠完美會讓孩子感到挫敗
#孩子可能因為怕做不好而乾脆不做了喪失行動力
#過高的期待也會讓孩子對自己和別人苛刻

天啊!我都還沒當橡皮擦媽媽餒
燁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就已經這麼高了?!
『燁,你覺得怎麼樣才是完美呢?
「我想要畫漂亮一點...
『怎麼樣才叫漂亮一點?
「就是不要畫到凸出來,要畫得很整齊!
『你不想把顏色畫到凸出線是嗎?
「對,我覺得這樣很醜!

其實前陣子還有一件萬聖節面具事件
(詳見留言處)
正是這兩件事
讓我覺察到燁對於「完美」或「好」的追求
似乎跟我以為的不太一樣

這一個月以來
我總是刻意在燁
寫名字寫得沒有很正確、
或是畫畫~畫得不太像時,
鼓勵他!
「媽咪看見你很認真在寫/!很欣賞你的用心」
「燁,看見你對自己的作品有期待,我能感覺到你是希望自己能做好的。作品成果雖然重要,不過媽咪更看重的是你在畫的過程很投入、我們一起參與活動很開心喔

孩子對自己期望高不好嗎?
事情都是一體多面
孩子對自己的期望高,
有幫助的部份是,孩子自己有目標
有追求優越和想突破的動力,是好事
認真想想
燁算是自律、有責任感、願意遵守規則的孩子
(早上都是燁第一個醒,也會主動把自己準備好,而且,每天早上...都是燁叫我起床的 媽媽偷笑
當然這是長期練習而來的
翎目前還在練習中
還跟我一樣...是躺著不想起床的那位
期望高要留意的部份是
過高的期待可能會讓孩子得不到成就感
若是長期一直感到挫敗
就會成為氣餒的孩子

同時,我突然意識到
這個想要完美的燁
跟以前的我好像啊!
孩子原來一直在模彷我
在我對自己有高要求的同時
我對燁的要求自然就也是高的
這也算是個見證吧!
原來「我如何要求孩子」
會影響未來孩子如何期待自己
若孩子總是為自己設過高的期望,卻又從未達到,長期下來可能會形成「失敗者的自我意象」,讓自己陷於無力感中,而喪失採取積極行動的態度)

執行阿德勒教養4年了,
雖然現在的我有一點點能力可以稍微貼近孩子一點
但,原來在燁生命中前2
我對他的不理解、高要求
還有些殘影留在6歲的燁身上

沒關係
升級版的小露媽咪,已經擺脫追求完美的枷鎖
現在的我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也一樣能接納燁現在對自己還有「完美」的期待
在引導燁看重「過程」、
陪他邁向「完整」的路上
所有的錯誤,都是學習!
我相信燁的經歷
全都是他人生中需要的經驗

後記
今天幼兒園老師正好寫聯絡簿
『歷經了2個月的時間,燁終於在藝術創作區完成坦克車作品囉!今天引導燁觀察作品的細節,將其製作的更精緻,本以為燁會覺得很累,但燁樂此不疲,且完成後更有動力想做下一台車,燁說還要做8個輪子的車,學習態度很積極很棒呢!

老師的回饋真是即時雨,
讓我確認了這份「高期待」
對燁來說,是促使燁未來會追求卓越的養分

我們不完美,但我們依然完整,且本自俱足
正是這些覺察和調整的歷程
讓育兒本身~變得珍貴

#不當橡皮擦媽媽

#每週一句系列
#孩子我們要的是進步不是完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皮擦媽媽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