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從糖果(包含所有糖、餅乾、零食)身上釐清了一些價值觀。

在面對別人拿糖果要給小孩時,我之前都是教孩子:不能拿!

實際上更多的狀況可能是:

一、大人沒堅守自己的原則,對方太熱情~大人也推不掉,只好(自己或孩子)拿

二、大人很有勇氣的拒絕,堅持原則、不拿就是不拿,即使氣氛鬧的有點僵。

第一個做法,大人做的跟說的不一樣,小孩也學會:"知道的事做不到"。

然而,教小孩:寧願沒禮貌,也要堅定說不,以避免傷害是否是好的呢?

 

守原則、身教言教、保護自己…等,這都是正向的,也必須教育

但以此例來說,其中卻隱藏了一個問題:

我似乎也在教導孩子對於人性的不信任!

 

試想這個場景:我們帶著孩子去公園玩,

孩子跟另一個孩子A玩了起來,玩一陣子孩子累了

A媽媽拿出自己帶的小餅干給A孩子吃,我們的孩子盯著餅乾似乎也想吃

好死不死我們又沒帶餅乾! A媽媽也願意教A孩子分享餅乾給我們的孩子

A媽媽對於我們和孩子來說,應該還是算陌生人吧?!

那此時,我們要教孩子拿?還是不拿?

 

所以關鍵在於應該教導孩子分辨:為何可以?為何不行?

教導孩子:我們不去害人,但還是要有防備心

(有防備心不代表要視每一個陌生人為敵)

小小孩確實會比較沒有辨識能力,

但如果孩子已經滿2~3歲,其實真的懂很多事了,只是還不太會表達

可以開始試著教導孩子如何辨別情境!

(當然還是要考量每個孩子的發展有區別~還是需要爸媽用智慧判斷)

 

如果孩子只學會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但卻會吃認識的叔叔阿姨給的食物!

那誰能確保這位認識的叔叔阿姨就不會心懷不軌?

新聞裡的孩子~吃下有加東西的糖果,多數反而是身邊親近的大人給的!

(孩子對陌生人有防備心,但對認識的叔叔阿姨們卻沒有)

所以重點不是給的糖,而是這個大人的行為和其意圖

 

之前我帶孩子出門,也常常會一直這樣叮嚀孩子:

"要牽好媽咪的手,不然你被壞人抓走怎麼辦?"

"陌生人的東西不能拿、不能吃…" 等等(以下省略100句)

有時候連我自己說出口時,也會覺得這樣教好像哪裡怪怪的

後來才意識到:我好像也在教孩子:不認識的人都是壞人!

我在教孩子:這是個不值得信任的世界!

 

大家都說:現在的人對別人都不信任!(尤其是台北人被說的最多)

我才發現,我自己也是這樣教孩子的!

我自己先信任別人了嗎?

 

我們都會怕遇到小燈泡事件中的王景玉

但是,身邊的100個陌生人裡,那個人可能只佔0.5%甚至更少

我們真的需要為了那0.5%,拒絕對99.5%人的信任和關懷嗎?

說實在的,那陣子我要帶小孩出門時也會怕,而且我還1個帶2個

 

有一次我和老公討論這事,老公這樣比喻:

”你有沒有開車出門的經驗?

你自己很小心、很遵守交通規則,卻被後面一台不長眼的撞上來!

難道從此你就不開車出門了嗎?

我們活著,生活中本來就存在很多風險! 這就是運氣和機率問題啊! "

 

是呀!

我們如果因為怕遇到壞人為了降低風險,就鮮少帶孩子出門了

孩子失去許多和人相處的經驗、和許多活動上的體驗,這樣值得嗎?”

(何況~也不可能真的從此都不出門)

 

如果要教孩子沒有變通地堅守原則:陌生人的東西就是不能吃

那萬聖節時我們應該也不必讓孩子去大街上TREAT OR TRICK!

孩子們拿的都是陌生人給的糖果耶!

我們剝奪的不只是孩子對世界的信任,也剝奪了他們童年的樂趣

 

教孩子分辨,很不容易,尤其對大人來說:很煩麻,

因為要一直不停講解、舉例很多不同的狀況。

要一次一次地講,讓孩子知道為什麼這次可以拿?上次就不行拿?

要一有機會,就重覆確認:孩子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並且沒有誤解。

但是,就算孩子搞錯了!那也是一個過程啊!

沒有孩子能一開始聽大人解釋道理,就可以完全理解的,

也沒有孩子聽1、2次就能懂的 (我自己也是學習新東西很慢的類型)

 

問題在於:大人覺得孩子聽不懂,所以不教(懶得教)。

結果孩子就會真的不懂,因為根本沒有人教他!

如果大人能:覺得孩子不懂,所以願意教、有耐心地教。

沒錯,孩子一開始一定會混亂也會出錯,

但是教3次、5次、10孩子的分辨能力一定會慢慢變好的!

 

一開始也很懷疑:我一直在解釋的這些~兒子真聽的懂嗎?

後來我也不管他到底懂不懂,反正就當作他懂~繼續講 (口很渴的xd)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 、有一天居然換兒子講那些"我說出口的道理"給我聽!

兒: 一天只能吃一顆糖果,不能再吃了哦!不然吃太多會長不高!

兒: ㄟ媽咪妳要牽我的手阿!  (剛要走出社區,都還沒走到馬路上,兒子手就來了)

兒:   別人的糖果不能拿,如果媽咪在,媽咪會決定要不要拿

(然後我就會再補一句:對,但是媽咪拿了也不一定會給你吃哦! 兒:嗯。)

……等等。

總之兒子最近開始~好像他是大人一樣地~講出那些我對他講過的道理    給我聽!

一開始會覺得他只是在重復我講的話,慢慢地我發現他越來越懂這些話的意思。

 

 

原則彈性的拿捏,確實很難,

尤其更多時候是我們當爸媽的自己都沒想清楚:為何"不行",又為何"可以"?

這兩者之間,拿捏不好~孩子會覺得爸媽的"可以、不行"是隨心情起伏的

所以就會一直挑戰爸媽的底線,讓我們的教養更困難。

若是拿捏的不錯,孩子慢慢地會知道底線在哪裡、及為什麼是這樣的規定,

孩子會知道爸媽有原則,但也有彈性。溝通上才能有效果、會願意接受。

講給孩子聽,讓孩子知道”我們為什麼()這麼做,很重要。

過程中孩子會一直試探,他必需從這些"試"中確認底限、然後找到安全感

So,從:”試著把孩子當聽得懂的人開始,好好跟他解釋吧!(even他只有3歲)

 

最後備註

現在網路有好多文章都說吃糖果會造成孩子有:

發育問題、過動問題、過敏問題、情緒問題…等等。

完全同意:確實不能讓孩子無限制地吃任何他們想要吃的糖果餅乾!

但是糖果餅乾零食也真的不是什麼猛獸怪物!

我們可以選一些自己覺得OK的讓孩子吃,而不需要全部禁止。

完全不讓孩子吃,孩子就學會:不在我們面前吃、而是在背後偷吃。

孩子才更可能會在我們保護不到的地方~被有心人用糖拐走

(因為媽媽平常都不給我吃,現在有人給我吃,媽媽又沒看到,我當然要吃呀)

現在是21世紀開放的民主時代,是資訊爆發的時代 (物質也是)

擋著藏著不會比較好,不如把它端到檯面上,從小就跟孩子一起面對

共勉之。

arrow
arrow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