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性別平權、同性婚姻的議題

約莫1個月前我還在幫忙轉傳10.11.12投同意,14.15投不同意的line圖檔

現在:投票前3天,我要大翻盤了!

 

我覺得~當媽媽以來,最棒的一件事就是:

在每次想限制孩子"不要"做什麼,或告訴孩子""做什麼的時候

我們也開始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我活了30年卻很少會做的事!

年輕時對於政治、經濟議題、只覺得跟自己沒關係~便沒意願參與

當了媽媽後,為了建立家庭價值觀、為了"身教言教"地教育孩子

開始願意花時間去做功課、去了解,並績極參與那些"社會上的事"

 

第一次聽到:國小在教孩子如何使用保險套

第一反應:嚇死人了,這不是變相鼓勵他們(提早認識性)去做性行為嗎?!

第一次聽到:同志可以結婚組成一個家庭,也有可能領養小孩

第一反應:同志怎麼可以結婚!太噁心了吧!

     而且他們養大的小孩~恐怕價值觀會很扭曲啊!

第一次聽到:學校有在教性平教育(同志教育)

第一反應:這根本是變相洗腦啊!絕對不可以啊!

 

這陣子越深入了解各種不同意見的資訊,也開始釐清自己的價值觀,

才發現自己的這些第一反應的想法,其實只是old-fashioned看不慣同志

 

最開始,有家長說:小孩的學校,有同志到校教導如何同性性交,及播放影片。

這真的令人無法苟同,於是很多家長也跳出來:不能太早教性教育及同志教育。

之後越來越多老師跳出來說明:學校到底真正在教什麼。

自己嘴巴上說:我不排斥同性戀,只是反對教導亂七八糟的性行為。

那如果不教性行為,只教性平教育呢?

我好像還是不能苟同學校有需要教心裡性別

然後才發現:其實我心裡還是不認同同志的!

 

一開始我不同意國小就教育"",我一直覺得太早

我擔心的是:孩子提早接解這一塊,會不會性早熟?

但實際上,我們不公開明白地教,小孩就會用不甚恰當的方式私下去了解

性教育真的要教,但不是教動作那些的,是教小孩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國小五年級上下,很多女孩就來月經了,她已經能懷孕了!

在她月經來之時(之前)還不教,難道真要等她懷孕了再教?!

 

 

翻閱那些新聞,確實很多被性侵的人,是因為不懂什麼是性、什麼是性侵?

常常是在被性侵了之後(甚至是長大了後)才知道原來自己被性侵了!

確實,會性侵別人的人,從不會管我們的孩子是9歲還是9個月,

所以性教育從小就開始教是好的,只是教育內容要把關

在教導"性教育"的時候,我們也能教孩子如何拒絕、如何說不!

這大概也是房思琪故事想要帶給我們的啟發之一。

爸爸媽媽們真的不要被"保險套"嚇死了,那是用來保護我們女兒的!

還是有一天,有個家長帶著挺個大肚子的女孩來找你說:

你兒子讓我女兒懷孕了,現在怎麼辦?” 這樣會比較好?

 

對於要不要教性平教育?我想主要疑慮還是在適齡"和"內容"

但確實,從很小的時候就可以教孩子:這世上有同志,而我們必須"尊重"同志

(重點還是在教導尊重,而非同性性行為的方式)

 

接著我開始一些自問自答:

一、我原先說的是:"我不排斥同性戀,只是反對同姓婚姻"

這麼說來,我反對的不是人(同志),而是人權?!

好吧,其實同志要結婚可以,只是要另立專法,不要修改民法。

因為怕我們的民法明文認同之後,國外的同志們都來台灣了:

來台灣結婚、來台灣定居、甚至來治療愛滋病影響到我們的健保醫療體系!

但,如果這些問題真的會發生,那另立專法也一樣會發生啊!

 

如果從"分享,關心,友善"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就突然覺得...why not?

另立專法,似乎也是一種歧視(不平等待遇)

如果願意跟同志分享:民法保障的婚姻制度,才算的上真正的公平吧!

 

二、在同志家庭長大的孩子,其觀念不曉得會不會比較有偏差?

要說偏差,就算是一般的家庭 ,如果教育的不好,小孩也還是會有偏差。

要說在同志家庭長大的小孩未來應該也比較容易變同志?

那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同志們不也都是在異性組成的家庭長大的嗎?

反過來想,會不會在同性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反而能更心胸開放地去接受

"這世界本來就有很多不同存在!” ?

若是在以前我阿公那一代,家庭如果是深綠色,大多數孩子長大後也會是綠色;

現代這個開放的時代,就算家庭是深藍色,你再問問他們的子女:你投藍的嗎?

大部份的年輕人會回答:”哦~沒有哦!我沒有藍綠,誰做的好我就投給誰”

 

本來我執著於同性戀是天生或後天養成?

因為擔心同志養的小孩變同志的機率也較高,

突然又發現,這種:”怕小孩變同志的想法,本身已經是一種歧視同志的行為了!

於是先天或後天的同志,其實也不重要。

這樣說好了: (雖然比喻的有點爛)

一個一出生,就有缺陷的孩子(例如兔唇、缺一隻手臂…etc)

和一個後天因小兒麻痺或火災或地震造成的身體有殘疾

對於像這兩種類型的"和我們不同"的人:(不是在性別上的不同)

如果你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們,你也就不會考慮他們是先生的還是後天的了

如果你會尊重他們和我們的不同,你也不會計較他們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三、關於正義

以前我曾經問過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被性侵會怎麼辦?

關於這問題,我實在不太敢想得太深,因為我覺得可能會活不下去

最近我又重新想起這個問題

如果我(有幸還是不幸?)苟活下來,可能這輩子也都會很自卑、

覺得自己是骯髒的、不堪的、不值得被愛的…等等

那麼被性侵的人:並沒有犯錯,我是被害者,但卻要帶著傷痛過往後的日子!

而加害者(可能還繼續性侵別人?),卻不需要承受這種心裡創傷!

這樣合理嗎

現在我有女兒,我在想,如果我女兒有一天不幸被性侵性,我怎麼辦?

我不能接受她因而活不下去、也不希望她因此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犯錯的人不是她,怎麼是她要受苦?!

究竟那個"不該活下去"、"不該過的很好"的人,應該要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

 

同志做錯什麼了?

他們殺人了嗎?放火了嗎?性侵別人了嗎

但他們卻是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的一群

被歧視的人,每天要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過日子

而歧視他們的我們,卻還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

這是什麼道理?!

 

四、要說同志性關係很亂,有愛滋病問題?

我想:會關係很亂的人,在異性戀關係中~還是會混亂,

3P還是多P,異性關係亂的~還會沒有嗎?

不會關係很亂的人就不會,跟同性戀異性戀無關。

那些關係很亂的同志們,你讓我們有機會一竿子打翻一艘船了!

 

五、那,同性婚姻變合法了,生育率會不會更低啊?!

Well~現在大家都不想生、不敢生的關鍵是什麼?

是覺得養不起!

那生育率似乎跟同性婚姻似乎又沒關係了

 

"實際上,「同性戀與異性戀相同的制度性保障」即將在明年五月以後實行,

這次的公投結果,是一場民意的表態而已。"呂秋遠律師在他的fb上這樣說明。

 

我想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要把關好。

至於性教育、性平教育的教學內容,

我想這回公投討論的如此熱烈,之後一定會有家長立委和民間團體等,

去盯其課本內容,讓它盡量不要有太誇張或太有爭議的東西

 

如果我們都能給予不同”們:尊重,那他們還需要敵視這個社會嗎?

那麼世界應該是會更美好的。

 

所以,教孩子:

尊重” 要在 教導性別平等” 之上

性平教育要教的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至於性教育 “,必須教! 早教也是好的!

 

幾天前有個朋友PO文:

到底為什麼當了媽的人,都會以為:一旦性別平權,孩子就會變成同性戀、

得到愛滋病、裸奔上街頭??”

我想說的是,因為你沒有當過媽媽!

有一天妳當了媽之後你就會了解:

就算你尊重同志,但還是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變同志 (同理不等於接受)

(對,我承認我又歧視了,很不好,慢慢改進中)

就像~多數家長都無法在不經思考的情況下,就能坦然接受孩子成績不好

(若有家長真心不計較孩子成績、不在乎孩子是同志,相信也是極極少數)

以前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現在更多的父母,只希望孩子快樂,希望孩子能做他自己

"同志",也是做自己的一種表態!

 

如果我的孩子是同志,我希望自己能真心祝福他,也希望這個社會不要歧視他。

現在的狀況是:別人的孩子是同志。

而我,現在,願意支持他們:

支持別人的孩子,像是支持自己的孩子一樣。

 

請給我們都需要一些時間~慢慢體會”人權”是什麼意思?

在觀感封閉的社會氛圍待得太久,要走出來接受新觀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守舊派的人們不是故意一味的反對同志,而是還不習慣、還沒想清楚人權是什麼

就算思考過後,還是有些人們依然選擇不認同同志,那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選擇

民主社會的珍貴就是在於: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意見、並且尊重他人的意見

我承認~目前自己還沒完全接受同志,但我願意尊重他們

政策目前看來也是木已成舟,日後社會狀況是變好或壞,都由全民一起承擔

 

最後,真心覺得這是個改革的時代

也許我們真的都要調整一下:看待"與我們不同"的人事物的眼光,

讓這個世界更友善更美好,共勉之。

 

arrow
arrow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