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一週,右邊胸部痛到懷疑自己得乳癌

是密集又不定時的神經抽痛,像瞬間被電到

感覺是胸部的全部乳腺都在刺痛

 

不是漲奶或奶陣上來的那種酥酥麻麻的輕微觸電感

不是乳頭流血破皮那種敏感部位有外傷的痛

也不同於塞奶那種胸部瘀青又被門夾到的痛

(補充:塞奶的痛比較像是~如果輕碰到或晃到胸部時,會有瘀青感的痛

卻又必需把塞的部位擠出來或讓寶寶吸出來,但還是屬可以有所準備的痛

但塞奶的痛真的也是有夠痛苦,應該可以另外寫一篇了!

男生們請想像:生殖器已經瘀青了又必需按壓它讓乳汁排出會有多痛!)

跟生小孩的一陣一陣的有規律、可預期的收縮陣痛也不一樣

 (生小孩好歹還可以打無痛分娩xd)

 

是…感覺很深層的由根部痛起來,很難形容的痛感

正在抽痛時我整個想立馬把乳房切掉!!!!!

 

我是連經痛都盡量能忍則忍~盡量不太吃藥的人

可是這3~4天內就有兩次我夜半痛醒~爬起來毫不猶豫地吞普拿疼

非常睏卻痛到無法睡覺,重點是吃藥似乎也不太有止痛效果()

胸部繼續一直在意料之外的的狀況下抽痛~我眼淚一直飆

你可以想像38度的8月炎夏我痛到身體畏寒嗎(雖然是半夜+有開冷氣)

真的非常痛

 

上網谷哥後,排除了乳癌和雷諾氏症的可能性(沒有其徵兆)

我一直猜想可能是食物某些辛香料的關係,但一直無法確認

爬文有看到泌乳痛一詞,原先一直覺得這什麼東西?不可能是它

因為我都餵到現在翎兒都快滿7M了,而且這還是第二胎

第一胎也是親餵到1Y3M,我是知道塞奶很痛啦,哪有什麼餵奶痛?

若真有什麼餵奶痛,早就該痛了啊,怎麼可能現在才在泌乳痛?!

但認真回想每一次疼痛有什麼相同之處

發現好像真的都是痛在親餵完之後! (但不是每次親餵都會痛)

有時候痛個5~30分鐘、有時候痛2個小時

痛的程度不一,有些還可以忍受,但有些抽痛據烈到我真的無法忍受

後續再觀察真的都是餵奶完20~30分鐘後痛:這真的是泌乳痛!

 

原本覺得極易塞奶體質的我~母奶之路已經走得很不容易

現在居然還有泌乳痛這種事!!!

感覺就是親餵完,乳汁被抽空乳房在補、身體在運作的疼痛

 

網路上教的緩解之道-冷敷,我自己試:疼痛時,有稍微舒緩一點

但效果似乎不大,因為是由內而外像神經抽痛的那種疼痛

 

然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預防,於是自以為聰明的想了個方法:

就是親餵時在寶寶吸光之前就拔掉乳房不再讓她繼續吸

(讓乳房不要一下子被抽空,乳腺在分泌乳汁補奶時應該也沒那麼痛?!)

或是原本的順序是:先喝奶再吃副食品,就改成: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寶寶不那麼餓,吸吮的力道和量就差很多了)

結果:好像有用又好像沒用xd,因為泌乳痛本來就是不是每次都痛

試了好幾次,真的覺得很難確定到底這麼做有沒有用

後來又痛到受不了,想說還是要去看醫生讓她實際上有看看摸摸確認一下

結果確診不是塞奶、沒有發炎、不是雷諾氏。就是乳房排空的痛沒錯!

醫生的結論是:”有些人會這樣”。然後開了止痛藥…That's all.

 

 

附上網路上爬文到的資訊和一些個人覺得值得閱讀收藏的文章:

“乳房疼痛有90%是不太知道原因的,而泌乳痛包含再其中。餵完奶後開始感到疼痛,很有可能是乳腺激烈製造乳汁所致,因孩子把乳房排空了,乳腺在趕進度補貨。尤其在晚上因泌乳激素高乳汁分泌多,疼痛感越是明顯,過一陣子就會好可不須理會,如非常不舒服建議可冷敷。

而媽媽們則要分清楚是泌乳痛《擠奶前後會一陣一陣的酸痛》還是無時無刻碰到就會痛,如果是碰到就會痛,那就有可能是乳腺炎,又或者寶寶離開乳房後乳頭膚色變白,此時馬上會有灼熱疼痛感這有可能是雷諾氏現象。 ”

出處: https://nurse4baby.blogspot.com/2015/02/Lactation.pain.html

 

另外也推薦可以上臉書搜尋毛醫師哺乳諮詢門診

裡面有很多哺乳相關問題和資訊。

 

 

我想我會(也只能)繼續忍痛,且看我能堅持到何時吧…泣

真的覺得媽媽真偉大啊啊啊啊啊!(對我在說我真偉大XD)

 

後記:從8/5起,大概痛了20天,中間試了一個方法覺得是比較有效的:

就是先喝配方奶再喝母奶、或先吃副食品再喝母奶

這近期每天補30~150的配方奶的都有

這兩天比較不痛了,就沒再補配方奶了。也沒再痛了。YA

 

arrow
arrow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