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
 

教養課堂上有夥伴提問:「2.5歲的孩子在沙發上跳,我溫和地抱他下來,但他還是一直哭鬧,我試著陪孩子渡過情緒,但孩子堅持要爬到沙發上繼續跳…後來我老公來了,罵了小孩幾句,孩子就乖乖地不敢再吵,先生說『妳這愛的教育沒用啦,小孩就是要打要罵才會聽話!』,我也開始懷疑了,難得真的不能打罵小孩嗎?

 

「愛的教育」似乎被多數父母誤解了

 #過度溫和就變溺

#過度堅定就變控

失去界線、父母放棄自我尊重,是溺愛

高壓權威,喪失對孩子的尊重,是控制

同時溫和且堅定才是「愛的教育」

 

愛的「方式」沒有對錯之別,

每個人成長於不同的背景

擁有不同的生命經驗

因此都帶著獨特的觀點

各自向孩子展示,

自己心中「正確」的愛

 

當我們有共同的渴望---我們都很愛孩子

我們就能一起努力, 朝同一個方向---

我們期望孩子擁有的美好特質

在「愛的方法」上,慢慢調整

 

→心疼孩子受苦滿不捨孩子承擔失落

替孩子排除障礙物,做盡保護措施

禁止多方嘗試

讓孩子在生活中被服務得好好的

讓孩子不需面對困難或痛苦

#這是溺愛

 

→否決孩子的意見、不予許孩子有想法

要求孩子依照父母安排好的「最好的路」去走

就會迎向康莊大道的美好人生

#這是控制

 

→放手讓孩子去探索,鼓勵孩子的好奇心

讓孩子受一點傷,相信孩子的復原力 孩

子能從適當的挫折中體驗到如何克服困難的成就感

孩子能從生活經驗中,獲得「我能感」及「勇氣」

#這是愛的教育(在溫和的同時也堅定)

 

參考書籍: <教出有勇氣與行動力的孩子>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2>

 

#愛的教育是溫和和堅定同時並

也覺得不容易 沒

關係好消息是我們不需要完美

我們可以一起從錯誤中學習、持續成長

#阿德勒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德勒教養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