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331561_1067310680701523_5728983305598077175_n

只要家裡有手足
「爭寵」大概都會是個很有得講的議題吧?🥲
『媽咪為什麼燁可以吃那麼多???』
『媽咪為什麼翎有3顆蓮子、我只有2顆???』
『媽咪為什麼翎可以買新襪子,為什麼妳不幫我買???』
『媽咪你剛才窩窩心翎幾件?我要窩比翎多件、或一樣多哦!』
我總是試著與孩子說明「公平」與「平等」並不相同
讓孩子知道媽咪沒辦法「公平」
就像媽咪沒辦法在分紅豆湯時
一顆一顆地數
是否兩碗有一樣數量的紅豆😅
媽咪可以做得到的是📍平等
兩個人都有得喝👌
兩個人都是3勺👌
也帶著孩子換位思考,讓他們發現
他們自己很可能也不會想要「公平」的❗
我:「燁,你不喜歡吃紅蘿蔔、翎很喜歡
那麼是不是翎吃了3塊紅蘿蔔🥕
你也應該要「公平」地吃3塊紅蘿蔔呢?」
🙅燁搖頭:『不要不要、我不要』
「那你還想要公平嗎?」
燁搖搖頭
我「翎妳不喜歡吃青椒、燁很喜歡
那麼是不是燁吃了5塊青椒🫑
我也應該要要求妳「公平」地吃5塊青椒呢?」
😨翎也搖搖頭:『不要,我只要吃一小塊就好』
❗顯然,這時候孩子並不想要「公平」。
我們只能「平等」地對待孩子
兩個"都有晚餐可吃"
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當餐的飢餓程度
決定自己要吃多少飯
喜歡的菜就自己多夾一點,
不喜歡的菜,為了營養均衡,至少也要吃一塊
👉做到「平等」
每個人都能吃飽,也吃得開心
👉若要追求「公平」
每個人公平地吃一模一樣的份量和菜色
恐怕...有人吃不飽、有人卻飽到吃不下了😨
公平的結果是:沒有人開心、也沒有人贏
隨著老木我舉例說明的次數越來越多
孩子理解能力越來越好(當然也一直在長大)
慢慢地時間久了
兩個孩子比較不會什麼都要求和對方「一樣」了!
雖然如此,
孩子還是會有爭寵的時候
例如
翎跑到我背上,燁就跑來也要我背他
例如
看到燁和我在抱抱,翎也擠上來要抱一個
上週未找了個空檔,邀請孩子們坐下
我把(1年前就準備好的🤣)蠟燭拿出來
請燁和翎,一人拿著一根
我:「每一根蠟燭代表一個人,這是我、你、妳、爸比。」
這個火🔥,代表愛
我點燃了代表自己的那根
「當我愛自己、好好照顧自己了,我才有愛,能夠來愛你們❤️
接著我點燃了代表爸比的那根
「我也很愛爸比,我給爸比我全部的愛」
「然後我生了燁,我給燁燁我全部的愛」
「你們看,媽咪自己的愛有變少或不見嗎?」
『沒有』
「然後我生了翎,我給翎我全部的愛」
「你們看,我還是有著自己原本的愛。爸比、燁、翎,也一樣擁有我的愛。所以媽咪的愛,有因為分給了爸比,就給你們比較少的愛嗎?」
『沒有』
「那有因為我愛翎,所以媽咪給燁的愛,就變得比較少了嗎?」
🧒燁:『沒有』
「是的,媽咪的愛不是pizza,分一塊出去給燁後,翎的愛就會變少、被分光,愛就沒有了。不是的。媽咪的愛,像是燭光一樣,不會越分越少,而是越分越亮。當我愛越多的人,我點亮了更多的蠟燭,所有人都有愛,世界就越亮🔥
「你們看,只有一根蠟燭點著的時候比較亮? 還是現在4個蠟燭都點著比較亮?」
孩子們望著蠟燭的這一幕...
好動人的一刻!
「再給你們一人一根,你們也有能力愛別人哦,試試看!」
孩子們從我手上接過蠟燭,
有點期待、有點小心、有點躍躍欲試地伸出手來
點著了火,感受著
自己也有能力給予愛、讓家裡充滿愛的光芒❤️
.
隔天,孩子又出現了爭寵行為
燁跑來問:「媽咪,為什麼翎有…我沒有?」
我只是問:「燁,你還記得我們昨天點的蠟燭嗎? 媽咪的愛像pizza還是像蠟燭的光?」
『記得啊…』
我說明了一下關於燁的疑惑,及我為何這麼做
接著又回到公平與平等的問題:
「媽咪沒有能力做到公平,但我會盡可能做到平等。雖然媽咪沒辦法公平,但媽咪還是給你我全部的愛,就像那天的燭光一樣,你能明白嗎?」
燁愰若所思,有點不情願地說
🧒『哦…』
但是沒再argue他一開始追著我問的事情了。
我想,孩子還需要一些時間慢慢理解和內化
但是那晚孩子們的眼神讓我相信
這個蠟燭點亮代表「愛」的畫面
會在孩子心裡慢慢發酵的
📍溫馨提示:建議孩子夠大了,能理解火的危險性、也能合作遵守常規時,再帶孩子做這個活動喔!以免孩子對火很好奇想玩火...而演變成災難一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足爭吵 手足爭寵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