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2264_840313710067889_568699295653214600_o
好久沒發文了,請放心我一切都好,
不斷努力著,最近又有些突破
今天想聊聊關於教養。
前陣子和媽媽們互相分享著孩子的日常
「正向教養相關的書藉都先不要看!」
我也沒料到自己會這麼說!
「因為書裡的方法都很難做到、所以經常看完書後,更感覺自己是糟糕的媽媽」
這可是血淋淋的真實心聲!
我們那個年代的父母,忙著工作賺錢,
多數也從未「教養」我們
以結果論來看,
一來我沒有變壞,二來我仍活得好好的,
跟父親的關係也還可以
外表看起來再正常不過。
然而,我的內在呢?
自信嗎?
自由嗎?
有高自尊嗎?
有活力嗎?
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嗎?
如果自評,我填上的會是自己覺得滿意的分數嗎?
我想要營造的親子關係,是如同我與父母的關係那樣嗎?
我貪心得想要更好。
我想要跟孩子們的關係是:
更親密、
更自在、
更分享、
更尊重、
更理解、
更支持、
更接納
如果你也同意當爸媽是需要學習的,
那你一定有經驗,爸媽一定會犯錯。
父母偶爾的失控,不至於帶給孩子無可抹去的心裡陰影
孩子的成長,也難免有傷害
這些歷程都可能成為孩子人生中的養份
(應該不會有人看完後就決定隨性發怒任由自己失控吧😂)
我們要學習的是,
如何不在重復的點上一再失控?
(超難的😓💪)
我的目標是:希望孩子長大後
是個「自信、獨立、擁有愛的能力、熱愛生活」的人。
我問了問自己,我是這樣的人嗎?
嗯…。
原來,這是我對自己的期望。
觀察一下身邊已成年的親子們
不難發現,父母似乎無能決定孩子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能決定的是,
現在的我
要不要朝這個方向努力,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當我們努力著的時候,孩子也正看著,學著。
於是,我修正了自己的教養目標:
我想成為自信、獨立、擁有愛的能力、熱愛生活的人。
如果父母的黃金時期,真的只有10年
(黃金,指的是孩子還願意黏著父母、父母對孩子多少還有影響力的時期)
那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們一定得給孩子的
我想,就只有愛❤️了。
可是給出愛並不容易,因為
擔心不是愛
過度限制對方的行為不是愛
行情緒勒索不是愛
你怎麼對我都沒關係也不是愛
是尊重你,放手讓你為自己的事做愚蠢的決定
是不剝奪生命給你的體驗,即使得看著你受一點傷
是陪著你渡過失敗氣餒的時刻
是相信你有能力從挫折中站起來
原來,我那麼努力教養孩子
不僅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不是盼望孩子的將來,
而是為了,
學習如何去愛。
如何好好的,
在平凡而珍貴的每一天、每一刻
和我在乎的人好好相處
教養,非關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媽媽
而是
(歡迎跟我一起當很有事的媽媽🤣
最後這句話,
送給一起在育兒路上努力著的你們:
(謝謝綠豆爸的金句,我超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nma 的頭像
    punma

    高小露的育兒學堂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