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354
其實我不太擅長聊情緒
因為這是個大主題,
我自己也還在努力練習
(這大概是一輩子的課題吧)
還是想寫這一篇是因為
凡出門在外,只要是有小孩哭鬧的地方,
真的一定會聽見
「這種小事有什麼好生氣的?」
「好啦,沒事了,不要哭了!」
就算是自己的朋友
我也很少在人家教小孩時介入
因為我無意指責帶著心疼和無奈面對孩子的父母
況且就算我說了,也是心有餘卻幫不上忙
畢竟孩子真正需要的 從來就是媽媽的陪伴
不是我這 阿姨妳哪位 的接納
然而,我心裡在吶喊:
親愛的照顧者,
孩子對你生氣,正因為你是他的安全保疊
有情緒、會生氣,是非常正常的啊
畢竟現實生活就是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挫折
仔細算一下,我們自己一天可能都會生氣n次了
何況是個_____歲的孩子呢?
我們要做的不是制止孩子生氣
是教孩子
只要
在這個範圍內,協助孩子找到適合他表達生氣的方式就行了
(大人也可以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發洩情緒的方式哦)
舉例來說,燁和翎會這樣表達生氣:
怒吼
打不倒翁
打軟綿綿的床
去哭一哭
在床上後倒身體
去自己的幸福空間(冷靜角)看書或畫畫
…等等。
這些都符合#不傷害自己、不影響他人、不打擾情境
若是出門待在室內空間(ex餐廳、圖書館)
則不能怒吼或大哭
但可以把孩子帶到戶外的開放空間
然後在他哭的時候跟他說
「我知道了」
「我陪你」
「我愛你」
用權威或生氣,去喝止孩子的生氣
當下孩子也許會把自己的生氣縮回去
但也不難發現,孩子會一直處於「很容易爆走」的狀態
而且每次爆炸,張力都更強
因為那份生氣只是被壓在他小小的身軀裡
身體留住那份生氣了,它無法健康地流動出來。
當我們允許生氣存在,
氣夠了,氣完了,
它才有機會離開
孩子就恢復正常了
所以,親愛的兒女啊
我願陪你一起抵擋眾人的目光
只為了捍衛你身為孩子的哭鬧權利
(只要不會影響到別人)
看著你們總是能為了那點小事氣成那樣、
哭得比演員還誇張到了極點
其實我羨慕你們的真誠直接,
只有孩子能那麼不在乎他人眼光地表達情緒
(心裡os:等你長大,就沒有這種特權了)
希望您也能給一點空間
拿糖果出來之前先問一下照顧者需不需要幫忙
替媽媽們感謝路人甲乙丙的理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nma 的頭像
    punma

    高小露的育兒學堂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