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5914528_1074752016624056_6028864206490443011_n

一打二的週未咻一下地又過去了
這才有空記錄前兩天與孩子們的相處記事
週六一早起床,燁就問:
🧒:「媽咪,為什麼妳晚上都跟翎睡?」
🧕我心想,我沒有”都”。
但是我知道,我不需要解釋。
那是燁看見的,它不是事實。
我感到有點氣餒
我已經盡己所能地「平等」對孩子,但孩子的解讀依然。
我接納著燁對我的“誤會”,沒有特別解釋。
燁也很快自己又嘰哩呱拉地講到別的事兒去了
我也就暫時pass了這一題。
然而,事情沒完,
週六一整天,兩兄妹一句來一句去的
一會兒翎:『我不要分你吃我的蘋果麵包』
一會兒燁:「那我也不要分妳喝我的果汁」
一會兒燁:「我不要看妳、我也不要聽妳講話」
一會兒翎:『媽咪,燁一直弄我…』
我意識到,最近與孩子們相處的品質,
似乎需要調整了…
晚上睡前窩窩心時間,
燁再問了一次:
🧒:「媽咪,為什麼妳晚上都跟翎睡不跟我睡?」
🧕我:『你覺得我比較常跟翎睡是嗎?』
🧒燁:「對!」
🧕我:『那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燁:「生氣!」
🧕我:『還有嗎?』
燁搖搖頭。雖然媽媽我猜想應該還有更多其它的情緒。
我突然想起來,我曾經向燁“抱怨”過,說我不喜歡跟他睡。
🧕我:『那你覺得我為什麼喜歡跟翎睡、不喜歡跟你睡?』
🧒燁:「因為…我會踢妳…!」
燁講完,自己一邊笑、一邊不好意思地把頭埋到棉被堆裡
😆我笑了!你也知道你會踢我啊!😅
🧕我:『你覺得我跟翎睡,是因為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還是因為你會踢我,而我睡覺時需要好好休息?』
我本以為這樣的引導很好很明顯啊,殊不知…
🧒燁:「因為…妳比較愛翎比較不愛我…」
❗❗我心頭一驚,原來燁居然是這樣想的啊⁉️
🧕我:『燁,你覺得媽咪比較不愛你,你會傷心嗎?』
🧒燁點點頭,眼淚已經弄溼了被單💦
🧕我:『燁,媽咪知道你傷心。不過我要說的是,我很愛你,也很愛翎,但是你以為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我覺得很難過。我們上次不是點了蠟燭嗎?媽咪已經盡量讓你們明白,媽咪的愛像燭光一樣,不會越分越少的,我愛你,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我跟誰睡,我給你的愛一直都在,一直不會不見,愛只會越分越多,不會越分越少。你能明白嗎?』
🧒燁的頭鑽到我腳上,緩緩點點頭滿,眼淚弄溼了我的褲子。
我可以不解釋,只是用愛接納孩子對我的誤會
不過我還是決定要解釋了,因為這是我最愛的孩子。
就算全世界的人誤會我,我都不需要解釋,唯獨我的孩子。
尤其是他們還在學齡前的階段,很多事懵懵懂懂
看著他們兩鬥嘴吵了一整天,媽媽我明明這麼重視這些細微的事兒,也在親子關係上努力…我真心不希望他們因為「錯誤解讀」了媽媽的行為,而感到受傷,甚至感到自己不被珍視、是比較不被愛的那個。💔
阿德勒說:
#孩子是敏銳的觀察者,卻是糟糕的解讀者
但孩子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他們的經驗和能力不足、所以經常做出錯誤的詮釋。
若我明知孩子會犯錯,還不引導燁,那我在教養路上的學習和調整,不就可惜了嗎?
❗我決定要跟燁說明清楚:
『燁,我並非”選擇”跟翎睡比較多,而是翎半夜通常會醒來1~2次,她醒來時,就會跑到我睡的那個房間;而你,是一覺到天亮,半夜不會醒來,所以你早上起床時,總是看到翎和我睡在一起,但那卻不一定是我每天晚上睡覺前的選擇。』
其實燁也知道翎半夜都會醒來找媽咪
🧒看表情,燁是理解了。
睡前,🧕我跟燁說:『聽到你說,你覺得我比較愛翎比較不愛你,我很難過,因為你真的誤會我了…我沒有每天晚上都選擇跟翎睡…我希望你跟我道歉…』
🧒燁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怎麼道歉?」
🧕🧒我帶著燁說一次:「媽咪,對不起,我誤會妳了」
🧕我:『沒關係,來,抱抱。我希望你了解,媽咪真的沒辦法做到公平,只能盡量平等,我知道你對翎很好,總是大方與翎分享,可是翎今天卻一直不與你分享,我知道你生氣,我還跟你說那是翎的,翎有權決定,我知道你委屈了。但是媽咪要跟你說,我對你的愛,不會因為任何事而改變,即使你做錯事了、說了不好聽的話、我必需修正你的行為,但是我一直都很愛你。』
🧕最後我問燁:『那你晚上睡覺可以不要再踢我了嗎?』
🧒燁:「哦唷…我不是故意的啦!我也不知道我有踢妳啊…」(裝傻?!)
總不能把燁的腳綁起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足議題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