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716246_957331838366075_4407943991547294107_n

 
大概從燁3歲起(我們開始發零用錢那時左右)
老公就會刻意教導燁某些價值觀,像是:
別急著吃棉花糖、延遲享受…等概念
燁現在5Y8M,
從許多細節中都可看出燁真的有聽進去
花零用錢前會確認自己身上還有”很多錢”才願意花
要買東西時也盡量請爸媽買,
若是爸媽確定不買、請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燁會考慮得很周全,再決定要不要買
(最後經常決定不買,所以孩子其實也沒那麼想要那些東西😏)
生活中帶著燁去便利商店和大賣場走過幾趟後
燁就學會,同樣的糖果,在不同的地方賣價不同!
此後,燁也學會了忍耐的美德(媽媽其實很佩服👍
想買的零食糖果會願意等到家庭端去賣場時再買
🌈題外話
寫到這兒發現~發放零用錢💲好處還真多呢!
1.避免孩子為了買某樣東西死命盧大人造成拉鋸戰
2.孩子擁有做主的權力,不會誤以為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要看大人臉色🗣️無形中放大了孩子對權力的想要
3.孩子在生活中有實際付錢的經驗,我能感up🔺
4.在決定要不要買時,練習釐清是想要還是需要
5.燁算數很好,因為他經常在算買東西會找多少錢😂
好,回到主題😄
反之,翎就大咧咧的
看到想吃的零食糖果🍬🍭
如果她身上帶的錢夠,就毫不考慮的直接買下去!
有時候燁想吃的糖,不想自己買,就會說服翎去買,
翎如果覺得燁推薦的糖她自己也想吃
就會買了,再和燁一起分享(燁得逞🤣)
反正就是心思細膩的哥哥vs大方豪邁的妹妹啊😎
以前會擔心翎長大後會不會無法忍耐、或亂花錢
透過學習後明白,學齡前的孩子是很 #活在當下
她當下想吃、就當下買、當下吃到了,
「那個當下」,對她而言就是非常幸福的🥰
理解了以後,我就能把對翎花錢方式的擔憂放下了
學習TA人生腳本的概念時,
發現我們教傳遞了「除非腳本」給燁
除非腳本就是:類似未雨綢繆的概念
想得比較長遠,覺得重要的事必須先完成
好東西則是留到後面再慢慢享受
想法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信念影響行動
如果帶著「除非腳本」的信念
我們可能會:
▶️先做完工作,再安排出遊或享樂
▶️等家事完成,再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
▶️等到賺很多錢,再做好事幫助別人
這樣做有可能的問題是:
▶️也許前半生都在工作,結果搞壞身體也無法享樂了
▶️家事永遠沒有做完的時候,被「除非腳本」驅動著,媽媽永遠沒有照顧自己、讓自己休息的一刻😩
▶️賺的錢永遠不夠多,結果一生從未助人行善
意識到「除非腳本」後,我們可以學習調整:
❗不要等到要事都完成了才享樂
❗在進行要事的同時,也享受當下的樂趣
▶️認真工作之時也可以穿插小旅遊享受美食或其他小確幸❤️
▶️做瑣碎家事時,覺得累了就小憩歇息,不必等到全部完成
▶️刻意安排部份的時間(金錢/心力)來付諸助人行動
-
一次用餐時,我看見燁先把紅蘿蔔吃光了
知道那是他不喜歡的菜色
我想著,要如何調整他心中的「除非角本」呢?
我:「燁,我看見你把紅蘿蔔都吃光了,雞腿都還沒吃,你不是不喜歡吃紅蘿蔔嗎?」
燁:「對啊!」
我:「那你怎麼全部吃光了?」
燁:「因為我要先把不好吃的都先吃掉,好吃的留在最後再吃啊!」
我:「哦~我以前小時候也是這樣呢!果然是我兒子!」
燁笑了笑,繼續吃他的飯
我:「你想聽媽咪小時候的故事嗎?」
燁:「想~」燁眼睛都亮了
對孩子來說,聽爸媽小時候的趣事是很有趣的事呢!
「我的習慣也是先把難吃的菜吃掉,最後再慢慢吃我喜歡的菜。小時候有一次聚餐,全部親戚都回來,一大堆長輩,大家一起吃飯。我的碗裡被大人裝滿各式菜色,我就先吃了不喜歡的菜,可是菜好多哦…好不容易我把難吃的菜都吃光了,正準備好好享用我最喜歡的菜,這時,一個長輩看著我,又夾了幾把我討厭的菜、放到我碗裡說:『妹妹啊!妳喜歡吃這個啊!全都吃光光了呢!來來來,多吃一點啊!』瞬間,我半空的碗又裝滿了不喜歡的菜,我超傻眼的…」
燁瞪大眼看著我:「然後呢?那妳怎麼辦?」
我:「沒怎麼辦啊!我最後還是吃光了,就很痛苦啊」
燁:「妳怎麼不直接說妳不吃了?」
我:「我小時候不像你這麼勇敢啊!那時候我不敢講!」
後來我們又聊了一些時代觀念不同的問題。
我:「那次之後我就決定,以後吃飯,我要吃一口喜歡的、配一口不喜歡的,不要把好吃的都留到後面,不然我肚子都被不喜歡的食物撐飽了,好吃的就吃不下了!或是雖然有吃到,但肚子都快飽了時才吃喜歡的食物,吃起來就覺得好像也沒那麼好吃了!」
燁:「哦~~!」
我:「燁,聽完媽咪小時候的事,你有什麼想法?」
我期待能給燁一些新的想法,
不知會不會成功?
猜想~燁的回答大概會是:
「我還是想先吃不好吃的、好吃的留到最後再吃」
或是
「那我以後也要先吃一口好吃的、配一口不喜歡吃的」
結果…
燁很快回我:
「那媽咪我跟妳講哦,以後妳要是看到我先吃掉的菜,那就是我不喜歡的菜,妳千萬不要再夾給我哦!知道嗎?!」
我:「………」🤦🤦🤦
(烏鴉飛過啊啊啊)
嗯…孩子的耳朵聽見的果然跟大人想的不一樣😂
要調整信念,好像不如想像中容易啊🤔🤔
arrow
arrow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