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397439_991690251596900_7891649533445931914_n

【你可以生氣,但是不能打人】
前幾天在鼓勵小組課程裡跟夥伴們分享到
最近一次翎在生氣時,我們的相處
那天出門,翎忘了帶她的小外套
外出途中發現了,開始哀吵著要回家拿
當時我們在還算空曠的室內市集裡
我:「路程太遠了,我沒辦法載妳騎回去拿外套,再出來一趟。」
說完後,翎起緒大起,又要求了好幾次
我的答案都一樣:
「我知道妳想回去拿外套,我沒有要再騎回去哦。」
後來翎氣得在人行道上,往前暴跑衝走!
衝到一個定點,停下來回頭看著我和燁
並且對著我們大吼:”你們不要靠我這麼近!”
我溫和地回應:「好,那我們就待在這邊,這個距離可以嗎?」
翎又往我們衝回來、
再往前衝去不遠處,停下來回頭看著我們
就這樣來回了好幾次,
直到她自己願意待在我身邊。
夥伴問我
❓『就這樣讓孩子生氣,都不用教她嗎?』
這看起來沒在教的行為,
實際上,我正在教她:
翎表達情緒的方式
並沒有傷害到:自己、他人、情境
因此我是允許的、也陪著她宣洩情緒
一開始她生氣時有用頭撞我
我:「妳可以生氣,但不能撞我」
她也動手打了我2次
我握著她的說:「妳可以生氣,但不能打人」
後來翎在兩個定點衝過來跑過去
也對著我們大叫“我現在不跟你們兩個講話!”
雖然有時不時瞪我一下,
但是卻沒有罵人、沒有摔東西(她揹著水壺)、
沒有再對我動手或用頭撞我
其實在那個當下,我看得出來,
翎真的很努力在克制自己、也很忍耐了!
平時她在家生氣時,還能打娃娃或打床
或是抱著安撫巾自己去幸福空間冷靜
現在人在外面,身邊完全沒有軟棉棉的東西
她一股氣,還真是沒地方發!
中途一個點,我感覺翎稍微down下來一點了
「妳需要抱一個嗎?」我輕聲問
翎其實還是有生氣,考慮了一下
接著,投入我的懷抱
「我知道妳生氣,我在這裡陪妳。」我在翎耳邊細語
我相信有我的擁抱和接納,翎才有可能真正的舒心
抱了一會兒鬆開後
我:「妳真的很想回家拿那件外套是嗎?」
“對!!!”
「因為媽咪不答應妳,妳生我的氣,是嗎?」
“對!!“
「嗯。那妳有生自己的氣嗎?」 
“沒有!“
「那還有生氣別的嗎?」
“沒有。“
「好,我知道了,謝謝妳告訴我。」
(但要小心因為如果大人猜錯孩子會更生氣😱)
一直到翎冷靜到願意合作了
牽上我的手,
我們1大2小才又動身,往市場內移動和採買
也許有些人還是不解
❓『這樣讓孩子耍牌氣是好的嗎?』
如果情境是在馬路邊
當然不能讓孩子自己往前暴衝
如果情境是在婚宴會場或圖書館
也不能讓孩子在那裡大吼大叫
如果孩子表達生氣的方式是打別人、或傷害自己
就要限制他的行為,保護他和別人
但如果孩子表達情緒的方式
並不違背當下「自己、他人、情境」的需要
予許孩子用負責任地方式
讓情緒的能量流動出來
那正是我想教她的:
如果您還是很困惑,不妨想想
當你感到很生氣、悲傷、煩燥、失望、擔心時,
你希望身邊的人給你什麼樣的回應?
是要你壓抑情緒、別再想了、跟你講道理、給你建議?
還是只需要靜靜地待在你身邊、陪著你,就夠了?
(為什麼我想到陳奕迅的《讓我留在你身邊》一曲😂
事後我回饋給翎
「翎,昨天妳很生氣對嗎?一開始妳有打我、撞我,後來就沒有了,我看得出來妳很努力在控制自己的行為,謝謝妳在很生氣的時候,還是那麼努力。」
“對啊!因為我可以生氣,可是不能打人。如果要打,要打軟軟的東西,像是床啊、娃娃啊,這些東西!”
我曾經講過的話,3.5Y的翎照單全收了呢! (欣慰😌
「那下次要怎麼做,才不會發生一樣的事呢?」
翎在床邊跑跳了好久都沒回應我
我才正在想,孩子妳是孔鏘了嗎?😅😂
“啊!我想到了!” 翎就突然答了!
“下次出門之前我要記得帶我的小外套!”
也許你會問,那下次孩子又忘記了怎麼辦?
那就…
恭喜您再得到一次練習陪孩子經歷情緒的機會🤣
後記
隔天再出門時,翎就自己記得帶外套了!
親愛的孩子啊,
你可以生氣、也可以擁有任何情緒!
我們一起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