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5382230_984575845641674_2132590447013467131_n
框啷!吃飯吃到一半,翎的碗,掉了!
湯麵濺得到處都是…
「吼!妳在幹麻?!」我努力地在那一刻稟住呼吸、沒說出口。
「嗚嗚…我的麵掉了…嗚嗚…」翎哭得傷心
看著翎張大著嘴巴,熱淚從臉頰旁一顆顆滾落
我再次見證和確認:
當孩子不小心失誤了、犯了錯,
她自己本身就已經很挫折了
大人額外的數落、責罵、處罰
會讓孩子的情緒和思考焦點
從整個事件的挫折 轉為 
害怕被罵及被罵後衍生的低自尊感受
我慶幸自己剛才有成功地在第一時間
把那句「吼」的嫌棄聲吞下去
有了這層理解
我的情緒張力也瞬間從5分降到1分
有了能夠同理孩子的空間
「麵打翻了…妳很傷心是嗎?」
“對…嗚嗚嗚”
「嗯…我知道了」我給翎一點空間哭一下
待翎哭得緩和一點時
「現在怎麼辦?」
“不知道”
「還覺得挫折嗎?」
“對!我還很生氣!”
「氣什麼呢?」
“麵麵掉了”
「噢...那妳是故意的嗎?」
“不是...”
「那妳願意原諒自己嗎?因為妳不是故意的呀!」
“願意...”
「嗯…那現在我們可能要擦一擦哦!」
“嗚嗚嗚…我不要擦、我要妳幫我擦!”
「我可以陪妳一起擦」我溫和地說
“我不要、我要妳幫我擦!” 翎生氣地指著我
我只是溫和地在這裡停頓、微笑
#不跟孩子鬥嘴、不反擊、不解釋、不說道理
“那還有麵可以吃嗎?”
「…沒有麵了耶」我一臉抱歉樣😔
“嗚嗚哇哇…” (很怕沒得吃的孩子😂)
「不過還有一些料哦」
“…我!要!妳!再!去!煮!麵!給!我!吃!!!”
我想了一下
要讓翎經驗後果?還是照顧她的胃?
若我再特地為她煮一鍋麵,打翻麵似乎變成享有特權呢
當下不趕時間,其實再煮一點也無妨
但是我實在沒有意願再煮去一鍋份量超少的麵
「我沒有要再煮耶…」我再次給出令人不滿意的答案
“嗚嗚…” 聽到我的拒絕,翎情緒又上來
相信孩子只是一餐吃少一點,餓不死的
「不過我可以把湯鍋裡剩下的料全部都給妳。」我溫暖地說
一陣哭泣後,翎的情緒再次down了下來
「我陪妳一起整理吧」我伸出善意的手☺️
翎牽著我的手下了餐椅
我們一起把地上的麵撿起來
接著翎擦地板、我協助換洗抹布
清理完成後
「來吧,這是鍋子裡剩下的所有的料,都給妳,夠嗎?」
翎笑了,點點頭,重新坐上餐椅,繼續她的午餐。
「雖然剛才妳不小心打翻麵了,但是妳有把它清理乾淨,看見妳是能為自己的不小心負責任的,我很欣賞妳!」
翎看著我笑了一下,繼續吃。
「翎,媽咪好奇剛才發生了什麼事?碗怎麼會突然掉了?」
“因為不小心,碗就這樣(比動作)掉下去了”
「那妳覺得下次要怎麼拿,碗才不會再掉下去呢」
“要小心”
「嗯…妳的右手拿筷子,那左手呢?」
翎歪著頭想了一下
“我想到了!這隻手扶著碗,這樣碗就不會掉下去了!”
「嗯~妳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呢!」
因為有大人的信任和陪伴
孩子自然能長出照顧自己、照顧環境的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