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6493106_948960355869890_7564126326735200004_n
防疫期間無時無刻和孩子們處在一起
許多大人們都哀鴻遍野:「快受不了了!」
我們家當然也有低氣壓的時候
此時我特別想宣導一下
好多人都以為正向教養只能溫和不能生氣
關鍵在於我們 #如何表達生氣
我們可以向孩子坦誠自己生氣
但不能以傷害人或物品的方式 表達生氣
例如:
打罵小孩或自己 🚫傷害別人或自己
🉑關上房門自己埋在棉被裡怒吼(沒有傷害人事物)
用力甩門或摔東西 🚫不尊重物品和在場的人
🉑打枕頭或打拳擊揍不倒翁(沒有傷害人事物)
表達生氣的時候也要記得 #對事不對人
例如:
「你是白癡喔!」🚫對人不對事
🉑「我看到...我覺得傻眼...我以為事情應該是那樣的」(對事)
舉個例子,前陣子燁和翎發生一個插曲…
「妳不要再吃了!」燁對翎說
燁早已吃飽離席了
翎還繼續坐在餐桌上嗑毛豆
看著翎吃的毫不客氣,
燁一方面飽了吃不下
一方面又不希望毛豆被吃光,
只好一直叫嚷「好了,妳不要再吃了!」
翎彷彿沒聽見完全不為所動
講了幾回合,燁越講越激動,氣噗噗的
我心想,還是安撫一下好了:
我:「燁,你擔心翎把毛豆吃光是嗎?」
燁:「對!這樣我吃很少耶,都被翎吃光了!」
我:「嗯…還是你要不要拿個小盤子,把你要的份先留起來呢?」
燁:「好!~」
燁挑了一些份量留下,
其它的…果然被翎吃光了
我心想,還好有請燁先留一點
不然燁應該氣炸了!
刷牙時,燁突然瞪著翎:「我看到妳就生氣!」
我猜想應該是毛豆的事。
我:「燁,我聽到你剛才對著翎說,『我看到你就生氣』,怎麼了嗎?」
燁:「哼!我就是生氣翎!」
我:「翎做了什麼事讓你這麼生氣?」
燁:「…」
沉默了1分鐘,燁依然沒說話
我:「是因為翎剛才把毛豆吃光了嗎?」
燁:「對!我生氣翎!」
我:「嗯,我知道了…」我思考著要怎麼說呢
我:「如果你是對著我講這句話,我應該會覺得很受傷呢!」
燁看著我
我:「如果我聽到你突然說『我看到妳就生氣』,我會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也會覺得自己好像不被愛。……這是你的本意嗎?」
燁:「什麼意思?」
我:「你很討厭翎嗎?」
燁:「我討厭她把毛豆吃光光」
我:「你討厭她把毛豆吃光這件事?還是討厭她這個人?」
燁:「討厭她把毛豆吃光」
我:「嗯~你可以生氣,但是也可以試著把生氣講清楚,好嗎?」
燁看著翎:「翎!我生氣妳把毛豆吃光!」
#我看到你就生氣 🚫會讓對方感覺自己沒有價值
#我生氣你做了🉑清楚讓對方知道我們只是生氣其行為
在處理好心情之後,再來溝通如何調整行為
我:「不過,燁,剛才你不是有留了一些放在小盤子裡了嗎?」
燁:「但是我還是覺得她吃太多了」
我:「你認為這樣你吃到的份就變少了,是嗎?」
燁:「對!!!」
我:「哦…這樣啊。你覺得不公平嗎?」
燁:「對!」
我:「嗯,如果是我,看著喜歡的食物被吃光,應該也會很著急…」
我請他留下一部份的毛豆,
協助他自行滿足飲食需求和權利需求
最後關心燁覺得不公平和著急的感受
滿足他被瞭解的需求
至於燁的生氣,就讓他自己感受一下吧。
同理完燁後,我轉向照顧翎
我:「翎,剛才燁說『看到妳就生氣』,妳還好嗎?」
翎:「嗯,還好啊~」
我:「嗯,媽咪要跟妳說,妳吃毛豆沒有做錯任何事哦。燁也可以生氣,他決定要生氣,我們就給他一點空間調整一下就可以了。」
(本來想請翎下次吃東西時,能不能記得也留一點給別人?後來想想,燁在挑一些毛豆起來的時候,翎很願意地讓位給燁取食物,也算是有留了,我就沒再說了!)
燁生氣完後,對著翎說:
「臭妞,我希望妳下次不要吃那麼多毛豆,要留一點給我!」
翎:「好~!我會留給你!」😘
最後,也不忘給兩個孩子窩窩心🥰
「燁,謝謝你在生氣的時候可以先坐在旁邊調整一下。也願意重新再說一次讓大家明白你生氣的是什麼事情!🤗
「翎,謝謝妳在燁有情緒的時候能給他一點空間、願意等待他。也謝謝妳願意留一點食物跟別人分享!🤗
居家防疫還有好一段期間要走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
適合自己表達生氣的方式
arrow
arrow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