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著翎出門上運動課,如往常般上捷運前先買了翎的午餐。在我放開雙手付錢和取餐時,沒踩剎車的推車默默的往後下方滑,接著整台推車往側邊倒下(因為是一個直角式的斜波),我回頭見著想拉住時已來不及,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倒下。

翎哭著「媽咪抱抱…」,我慌張的趕緊把翎從倒下的推車中抱起。紮實的抱到女兒後,我一把將她往懷裡擁,心疼的直秀秀…。店員一看見我「啊!」的一聲,也趕來幫忙。在媽咪懷裡的翎大概是覺得安全,很快就停止哭泣了,我快速檢查一下,所幸無大傷,但側邊臉撞到瘀青了。

我向店內阿姨要了冰塊,阿姨細心地特別在袋子的外面裹一層紗布,不忘一邊安慰我:「帶小孩難免都會」、「沒關係的,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了!」

我好感動,我以為我聽到的會是:「怎麼沒有看好孩子!」、「怎麼那麼不小心?」

抱著翎坐下來冰敷,我自己也沉澱一下。再次仔細端查翎兒,嗯,眼神和狀態都很正常,應是沒有大礙…只是這場突然的意外,讓我們都飽受驚嚇了!

10分鐘後,我決定還是按原定行程走,起身準備離開。恰好阿姨忙到一個段落,走出來關心:「孩子有受傷嗎?」也和我一同再次check孩子的狀況,最後不忘鼓勵我:「小孩受點傷難免,沒事就好,妳也不要太自責哦!」

「妳也不要太自責哦!」一個當媽媽的心情,她懂。

經過學習後的我已經明暸,「自責」是一個有害無益的情緒,隨著練習,也越來越少有這樣的情緒了。遇事時也常刻意提醒自己:無需執著原因,把目光放在如何解決、及未來如何避免即可。

忙著收拾混亂場面、安慰受驚的翎、處理傷口、及必須做決定要繼續出門或返家的我,當時腦袋一片空白,還沒有太多感覺。

離開現場,抱著孩子走往捷運站的路上,才逐漸感受到:我的心跳還好快,手原來也在發抖!我腦袋開始轉了,想起剛才那個斜波下,是一個十字路口啊!還好當時沒有車經過,否則…?!越想,自責和害怕的感覺才逐漸浮上心頭,走著走著,看著躺在我肩上的翎,我喉頭酸了,眼眶也溼了…

下午好不容易找了個空檔靜下來,「靠!我到底在幹麻?」
才察覺,已經鮮少自責的我,還是對自己覺得不悅!
接著,我予許自己「責怪」自己。
然後問自己:我是故意的嗎?
如果不是,
我還要落入慣性,再自責、再把愧疚感壓在心底嗎?
如果不是,
我還要繼續用指責來虐待自己嗎?
如果不是,
我還要把他人因出於心疼卻鋒利的話,拿來傷害自己嗎?
如果不是,
我能原諒自己嗎?
最後,我能不能多提醒自己一點:下次要更注意?

對,我是有主控權的!
當我把內在安頓好的同時,也準備好了:晚上的家族聚會,我會挺起堅強的心,面對眾人的「關心」和「詢問」。

最後,我跟這份不悅和自責的感覺,好好的SAY GOODBYE。

晚上聚餐的尾聲,大家紛紛聊起兒時的意外事件:一腳踏進溫熱油鍋裡的、被釘子刺破臉眉骨去縫了10幾針的、下巴撞到血流不止的,腳踝燙傷留下大疤痕的…。原來大家小時候也都這麼「精彩」啊!(我真不敢想像,面對這些意外,我有這個心臟承受嗎?)

轉頭再看看翎兒的瘀青,大家的童年受傷經驗,真是撫慰了媽媽我啊!

生活裡總是不乏意外事件,我願把這些解讀為是:「為了讓平凡平安的小日子,能顯得珍貴」的經驗!

#祝福我的翎兒早日康復,妳可是靠臉吃飯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