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對一對夫妻、一個家庭、一個媽媽,有多大的影響,經歷過的都能體會。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生小孩很痛、永遠睡不飽、經濟壓力變大、

很累很辛苦、失去自由…ETC...

(怎麼都是負面的xd,但句句屬實餒)

今天來聊一下,其實生小孩也是有很多正面價值的!

 

以我為例,這些是我在生小孩前沒想過會有的正向改變:

 

第一、體會生命的美好。

孕育一個生命從無到有,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真是應驗了那句名言: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看到孩子從產道被接生出來的那一刻,從此世界都不同了。我真的想說,寶寶們真的是我們生命中的天使!

 

第二,我學著彎下腰、學習(身體上的)謙卑。

因為常常需要跪著擦地板,不是說跪著顯示我們有多辛苦,而是因為用手擦地板時,跪著才是最舒服的姿勢。等寶寶開始學爬時,我們也跟著他在地板上”爬”! 更是常常要整個人蹲下來、坐下來,依著寶寶的高度看這個世界。很奇怪地,當身體低下來時,心態好像慢慢的也跟著有在改變。

 

第三,身教言教。

寶寶接近一歲時最明顯,他的模彷能力好強,有一次發現他翹腳((這不是我平常會做的動作嗎XD),還有我跟別人在講的話,原來他都在看,在學! 我都在想說我的一些習慣(講話的語氣、喜怒哀樂的表達方式、和人互動的方式…等)他一定也默默的看在眼裡,潛移默化的也會變成他的習慣。那我是否更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於是我試著從頭再檢視自己,有事情發生時,我會有意識地去注意,原來自己的反應是什麼? 事後會想,這樣做是否是適合的? 怎麼改或怎麼說怎麼做會更好? 因為我想要給寶貝一個好的身教。(這對於我的牛牌氣,實在是磨掉不少啊)

 

第四、生活充滿笑容,每天都被融化啊!

好似是在重新體驗自己的童年、在補足自己對自己的0~4歲沒有印象的那個時期。我真的很願意札實地、好好地陪伴寶貝長大。(也陪自己長大?! XD)

 

第五、了解到我們以前是怎麼被養大的。

例如爸媽可能有很多語言無形中傷害了我們,我會警惕自己不要用我們不喜歡的方式,再對待孩子。例如爸爸小時候很忙很少陪我,現在我會選擇用更多的時間給孩子安全感。然而,慢慢的也發現,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也傷害了爸媽很多。爸媽很愛我們,卻在我們心裡劃下很多傷害,而我們又何嚐不是。

 

第六、新生兒是家庭的潤滑劑。

不管我們跟家人(父親)再怎麼生疏,新生兒又重新拉近了我們的距離,自己當了父母,心態不同了,再跟父母相處起來~感覺也不同。孩子對於我和父親的關係,似乎有著修補作用。有時候我在想,我們這個年代資訊發達,網路上有很多教養的方式可以參考,所以我們會試著去了解:要如何教養孩子會是比較正向的方式。但我們爸媽那個年代,根本沒有管道可以學,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自然是阿公阿嬤怎麼養他們,他們就一樣畫葫蘆地養大我們。他們愛我們,只是不懂怎麼和我們相處,也沒有人教他們。這麼說來,也就較能體諒為何童年的自己沒有從父母那兒獲得足夠的關注、和希望得到的安全感。

 

第七、感覺自己完全地被需要。

人在世上活著,(在職場、在家裡、在一段感情裡)被需要的感覺有多重要就不消說了。對新生兒來說,爸媽是寶寶的一切。爸爸出門上班他就大哭,爸爸回來他就開心地瘋狂往門的方向爬、開心的叫! 喝到媽咪的ㄋㄟㄋㄟ就好滿足好滿足,沒看到媽媽就著急的要哭,只要我在身邊他就能安心。每次想到他心裡眼裡只有我,他的哭聲再大我(幾乎)都能按耐的住,因為我知道,在他眼裡,我就是全世界。 (我更知道我很快就不是了,所以很珍惜)

 

第八、寶寶讓我再一次體會”純粹”的美好。

長大後,很多事我們想要做,或知道應該做,但卻不為什麼地常常沒有去做。我想是因為我們變復雜了,變得很容易想得太多,變得害怕受傷害…。然而人一旦變復雜後,就回不去了。小孩讓我相信,世上總是還有單純存在。

 

目前想到這些,有想到其它的再補上。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小孩 好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nma 的頭像
    punma

    高小露的育兒學堂

    pu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